翰墨飘香 千尺学堂书法课助力中老年群体乐享多彩生活

2023-11-03 14:28:19   

  法国汉学家熊秉明曾经说过,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中的核心,对推动中华文明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作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书法不仅在历史长河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现代社会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如今,书法在我国各个年龄层中都有着广泛的受众,中老年群体中参与书法学习的群体规模也越来越庞大。

  为了展示老年群体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中国书法家协会面向全国老年书法家及老年书法爱好者专门举办了国家级书法展览——全国老年书法展。该书法展每五年举办一次,今年,全国第三届老年书法展成功举办,期间,参展的老年艺术家们或挥毫泼墨,或笔走龙蛇,用他们的作品展现出书法艺术的魅力。据了解,本届书法展共有13300多人参赛,最高年龄99岁,最低年龄60岁,参赛者平均年龄达到70岁左右,展现出我国老年人对于书法艺术的热爱。

  书法不仅有着丰富的艺术内涵,对人们的审美情趣、情感体验和心灵修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展现方式上,书法强调的是笔墨之美、意境之美和形式之美的统一。通过不同的笔画、字体、布局和结构,书写者可以表达自己的情感、思想和审美观念,从而达到情感的传递和审美的享受。同时,通过欣赏、学习和研究书法,可以培养人的审美情趣、锤炼性格修养、丰富情感体验。对于老年人来说,书法练习过程中静与动的完美结合,还有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帮助他们实现精神健康与身体健康的统一。

  近年来,伴随网络工具的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触网”,选择通过线上渠道了解、购买书法学习课程,获取书法知识和技巧。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分析称:“线上课程具有回放功能,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学习特点。每位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反复观看没有学会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学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福建老年大学校长杨根生也认为,线上教学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让偏远地区的老年朋友也能享受到优秀的师资和课程。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凭借对中老年群体学习需求的深刻洞察,依托互联网技术,开辟了线上学习场景,以在线直播、私教等教学模式让中老年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兴趣学习服务,享受更高品质退休生活。

  在教学方式上,千尺学堂充分考虑到中老年用户的学习特点,从基础书法知识学起,循序渐进地过渡到赏析书法风格、研究文字结构,再到执笔、运笔、用笔等专业知识的讲解,通过每一笔、每个字的临摹和书写技巧,以循序渐进的阶梯式的教学方式,帮助中老年人逐步了解和掌握书法知识。

  千尺学堂特聘请实战经验丰富的讲师任教,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地传授专业知识,保障用户学习效果。用户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点和困惑,班主任老师还会提供1对1的针对性指导,帮助大家查漏补缺,及时解决问题,有效提高学员的学习获得感和积极性。

  全国老年书法展的举办,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对书法艺术的重视和鼓励,希望更多中老年人能够参与到书法学习中来,共同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未来,千尺学堂也将不断打造更多适老、专业的精品课程,让老年人更便捷地体验艺术之美,持续拓宽生活边界,让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多彩。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