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精准纾困惠企

2020-08-18 10:23:23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省内有些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资金周转难、融资难。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精准施策,多管齐下,引金融“活水”解困难企业融资之渴,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健全联动工作机制

  凝聚力量纾困惠企

  自人民银行总行部署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结合福建实际及时制定《关于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工作方案》,明确“一把手”工程,行内设立市场主体、外汇、银行、政府协调四个工作组,凝聚全省人民银行系统的工作力量。

  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已建立省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跨部门工作机制,通过省级工作机制加强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落实具体考核评价,以省政府专题会议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难题。

  目前多部门共同引入各项政府性担保资源,推动科技贷、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等落地实施,为各类特定群体完善专项支持政策。在多部门联动支持下,上半年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额7232.8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079亿元,在实体经济较为困难的关键时刻从融资端发力支持省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省+市+县”多层级结合

  共推名单制管理

  为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堵点,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建立以省为主、地市和县(区)为辅的多层级政银企对接机制,实施名单制推送管理,“以点带面”引导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在省级层面,以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企业、四个“一百”、重点防疫保供生产企业为基础,逐步完善对接企业名单库。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向金融机构累计推送三批3249家企业。截至7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对接名单企业2228家,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941亿元,对接工作赢得开门红。

  在地市层面,由当地人民银行牵头、多部门联合建立地方性企业名单,共同纳入全省企业清单管理。如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明确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增量、降价、扩面、纾困、创新、提质、强效”等七大目标,共发布1760家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涵盖农业、工业以及科技、外贸等重点领域。

  在县(市、区)层面,发挥人民银行县支行的“一线哨兵”作用,加强名单企业的上门服务和融资对接,及时协调解决个别企业的诉求问题。在石狮市开通“石狮市小微融资对接平台”,加快对困难中小微企业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目前累计发放纾困资金贷款6笔,共2150万元。

  “延期+信用”多政策结合

  创新信贷服务模式

  在国内外经济恢复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省内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加大,担保资源和可贷能力持续下降,这对金融支持提出了不同以往的具体需求。人民银行总行在6月份创新推出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两项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各类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

  对2020年6月1日—12月31日到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最长可延期至明年一季度末。如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创新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续捷e贷”,并要求经营行至少提前一个月对小微信贷客户逐户沟通,坚决做到能延尽延、能展尽展,上半年已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展期3.6亿元、无还本续贷2.79亿元。

  对普惠小微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减少对企业抵押担保要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为中标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高额度、低利率、快审批的“政采贷”订单融资服务,快速给予福建某科技有限公司信贷支持187万元,满足该公司采购资金需求,公司负责人曹先生在得到贷款后表示:“有了资金支持,我们投标项目就更有底气了!”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普惠小微法人信用贷款余额占4.14%,比年初提高3.17个百分点。

  “债券+票据”多渠道结合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坚持立体推进思维,统筹信贷、债券、票据等多渠道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推动困难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

  加强债券融资支持,引导银行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1—7月,全省共有72家企业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79期,筹集资金170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67%和76.69%,发行期数和金额分别位居全国第六、七位。福建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8803%,比去年同期降低113个基点,加权平均利率处于近5年来最低点。

  加强债券品种创新,引导债券融资业务精准对接困难行业企业。借助全国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运行的有利时机,成功落地福建省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仅3个工作日完成全业务流程;省内第四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创设,支持东百集团发行超短期融资券1亿元,票面利率4.5%,创发行人公开市场发债利率新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发行全省首笔银行间市场“双创债”5亿元,大力扶持集成电路民族产业与“双创”产业,助力福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