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联合导演程亮做客番茄文化客厅: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根痰盂柄

2024-02-05 12:16:20   

  1月28日,番茄文化客厅:《繁花——小说与叙事艺术的胜利》主题座谈会在上海举办。

  作为数字阅读平台番茄小说推出的一档文化对谈节目,本次座谈邀请了电视剧《繁花》联合导演程亮、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作家btr、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张屏瑾等四位嘉宾,就《繁花》的火热,探讨了作品在文学与影视叙事不同路径下的魅力。

  事实上,当年《繁花》于文学界已经掀起过一轮讨论,这一次,借助剧集《繁花》的播出,金宇澄的作品再度进入到大家的视线范围之内。作为《繁花》的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表示:“一部电视剧,对一部书的带动,是无法估量的。在《繁花》剧集上线后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就带动了将近30多万册销售。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地往前奔涌,可以说是后劲十足。”

  同时,《繁花》这部作品在数字阅读领域的增长也非常明显,在数字阅读平台番茄小说上,其最高达到了超过百万人在读。

  “金宇澄老师在论坛上开始写的时候,他的ID名就叫‘独上阁楼’。因为带着上海话的方式去写,刚写了一两段,就有人开始回复。很快金老师就发现,有的段落读者不断地回帖,有的段落读者反映没那么好,他就开始有意识地做调整,就这样前前后后,直到最终出版,总共写了30多万字——这是非常网络小说的写作方法。而那些论坛读者的回应以及鼓励,也是他认为自己当初能够写下去最重要的一点。”李伟长在座谈中介绍,“所以金老师后来花了很长时间把论坛网的那部分重新结构化、人物化,把事件、时间做了调整。我们会看到,在他的故事里两条时间线一直在穿插,呈现一章叠一章的结构。”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

  无独有偶,时间是作品中呈现得最为复杂的部分,也是座谈中嘉宾们提及最为频繁的一个词。显然,无论原作还是剧集,《繁花》都成功地复现出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记忆中的那段时光。

  “70年代、80年代的东西是很稳定的,时代的烙印、世界的形象都是稳定的。90年代正好是一个各种元素杂陈的时间段,非常复杂。90年代的画面,在时光沉淀下来以后,会呈现出更奇妙的冲突感。”据程亮回忆,王家卫导演在拍摄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心思去还原当年的场景。

  “比如‘外滩27号’的办公室。我觉得自己没有见过这么精细的景,这个景里面所有的图章,所有东西的复刻,几乎完全是当时外滩金融机构里能够有的一切。”

  电视剧《繁花》联合导演程亮

  他表示,(王家卫)导演的工作非常细致,不仅请来当年“外滩27号”的五朵金花中的几位,还在现场请了许多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老职工作为顾问,为了一个痰盂的木柄,可以停下拍摄,让木工师傅现场复刻。正是通过他们对这部作品进行不断地调试和打磨,才呈现出这样一个个镜头。可以说这部影视剧集也是依靠时间堆积起来的。“这种呼吸、这种质感是不一样的。”

  “作为一个上海人,这个片子触动了很多我们对1990年代的记忆。90年代正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时候,很多东西如果不说、不写、不被影视记录下来,可能我们早就忘记了。”btr也表示,书与剧集,通过不同的方式将人带回到了过去。“整个生活场景,有一种天然的熟悉感。”

  ​作家btr

  而张屏瑾则从那一时间段社会变化的角度分析了作品。她认为,从阿宝到宝总的变化,把那几年上海的都市文明与我们整个社会转轨的节奏体现了出来——恰恰在那几年,社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各种东西都在进入、各种记忆都在复活、各种梦都开始放飞……《繁花》提供了那个时代新出现的一些征候,这部作品里既有从至真园的三楼看下去的人,又有从三楼往上眺的,还有从底层往上仰视的,各种各样阶层人物形象都已出现,供我们去回忆、去想象、去感受那样一个时代。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张屏瑾

  正如李伟长评论所说:10年前的《繁花》是一个《繁花》的故事,10年之后的《繁花》是王家卫和金宇澄的双剑合璧。

  如今的《繁花》就像一个宇宙,以丰富的想象空间,给我们提供了无数走进它、谈论它的角度。一个转身、一个回眸……包括里面穿插的57首经典老歌,都为人所津津乐道。而在剧集之外,回归到这部作品,它应该是一部值得去讲述的、值得被赋予想象的所有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