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五月底即将上演

2023-05-12 23:21:13   

  5月8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在方家胡同小学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根据著名京味作家叶广芩文学作品“耗子丫丫三部曲”改编而成,以五十年代的校园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在胡同儿里长大的北京丫头“丫丫”以新生的身份步入校园后,在学习与新同学相处的过程中遇到的矛盾与摩擦,以及家中的土狗“老黑”因为保护丫丫而一再闯祸的故事。作为北京演艺集团第九届五月演出季剧目,《土狗老黑闯祸了》将于5月26日在南锣剧场首演。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伴着方家胡同小学中传出的歌声和朗朗读书声,一段属于“耗子丫丫”的成长记忆就此铺开。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将“耗子丫丫”三部曲逐一搬上舞台。从颐和园的恢弘到胡同里的烟火气,如今走进校园的丫丫,将开启人生中新的篇章。在谈到此次战略合作,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表示: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不仅给经典注入了多元化的蓬勃生命力,也给老百姓带来了感动人心的好作品,让北京儿艺这张“儿童剧界的北京文化名片”得以在观众心中熠熠发光。

图片10.jpg

  发布会当天,原著作者叶广芩也发来祝福:“得知今天在我的母校方家胡同小学举行话剧《土狗老黑闯祸了》的新闻发布会,十分欣慰和高兴。我是1956年进入方家胡同小学的,被分配在一年一班。问候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特别向当年我的班主任马玉琴老师致敬,向我曾经的同学即书中的原型张升平、张乐平、卢次平、卢育平和李德利问好!我想念你们,我们是北京的孩子。”

  发布会上,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段建玲与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附属方家胡同小学德育副校长徐艳颖签署戏剧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希望以该剧作为桥梁,为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更加广阔的舞台。

图片11.jpg

  作为“耗子丫丫”系列的第三部剧目,北京儿艺在这一次的创作中沿用前两部剧的核心主创团队,不仅通过服装、造型、道具还原了五十年代的真实场景,还通过亲和活泼的演绎方式,以及小红花、学习小组、春游等情节,描绘出校园生活中不变的纯真与美好,让观众既可以感受那个年代的质朴,又不至于产生过重的疏离感。该剧导演王泽表示:步入校园的丫丫,相较于前两部戏中的天真烂漫,在面对陌生的人事物时,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对于未知的茫然与无措,此时此刻,丫丫必须成长。面对丫丫的成长与进步,我们以“阶梯”为剧目的形象种子,人生就是一次不断向上的攀登,会有坎坷、会有难关,但总会一直向上。我们希望可以为成长带来更加积极正面的力量。

图片12.jpg

  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演出后获得大小观众的喜爱,不断收到观众留言。面对观众的期待与关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东表示,《土狗老黑闯祸了》在结束首轮演出后,还将进行“耗子丫丫系列三剧连演”的全新尝试,向观众完整讲述耗子丫丫的成长故事。此外,作为一家生长于胡同里的剧院,受这片土地的滋养,北京儿艺将创作更多关于北京的故事,弘扬首都文化与精神。首演期间,丫丫将在自己的“主场”做五十年代老北京最地道的“向导”,向观众们展示这座城市土生土长的蓬勃生命力。

图片13.jpg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周浩参与了当天的发布会并表示,北京出版集团作为首都的一家文化企业,始终把记录北京、宣传北京当做我们重要的使命和担当。“耗子丫丫的故事”出版后,受到无数小读者的喜爱,收获了很多重要奖项,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儿童图书。叶老师的文字给了耗子丫丫最初的描摹,舞台又以另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耗子丫丫的故事再次呈现。希望孩子们在儿童文学作品和儿童剧中慢慢品味成长的滋味。

图片14.jpg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王蕾表示:方家胡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老舍校长真善美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师生,这样的传承也在叶广芩老师的作品中体现出来。希望师生们与叶老师的佳作以及北京儿艺戏剧教育结伴而行,感受戏剧的魅力,让真善美的精神成为方家胡同小学引以为傲的文化标签。

图片15.jpg

  据悉,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作为京味儿题材大戏,将于5月26日至6月4日在南锣剧场开启首轮11场演出,届时,耗子丫丫系列表情包将在首演当日开放免费下载正式与大小观众见面。【摄影 赵若辰/张伯男】

图片16.jpg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