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农民直播间走红:抖音是精准的知识传播工具

2022-07-28 13:48:11   

  ”以前开一场农民会,听众只有几十人到一百多人不等;如今在抖音上做一场直播,一个多小时就有上万人围观,传播农业知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70后农民王中海这样说。

  王中海是一位典型的新农人。他有27年的农业从业经历,最早在村里摆地摊卖农药,后来成为农民技师,又一步步在农业领域创业,现在,他以“中海聊农业”的身份在抖音上向全国各地更多的农人讲述农技内容,积累了40多万粉丝,得到了将近200多万的点赞。

  王中海在发布会上发言

  7月27日,抖音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合作签约发布会在北京农广大厦举行。双方宣布,将整合利用各自资源,共同发起“新农人计划2022·来抖音学农技”项目,在内容创作、线上直播、联合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农业技术知识传播,培训、扶持优质农技创作者,共建农技视频知识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王中海作为抖音创作者,讲述了自己传播农技知识的感悟。王中海是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人,小时候就对农业感兴趣,后来一直探索农业创业。期间,他在县农业局的农广校报了农民中专班,经过两年学习拿到中专毕业证书。后来,他又通过考试,拿到信阳市种植业“农民技师”中级职称。

  王中海喜欢研究科学种田,2006年,他经过研究和思考发现淮滨县最适合种弱筋小麦,便开始引进推广,四年后当地政府和企业介入支持,逐渐将淮滨县打造成为了如今的“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作为一名新农人,王中海想把学到的农业知识都服务给农民,帮大家解决种植疑问,增产增收。于是,从2005年到2019年,他每年都去信阳各个乡镇开农民会,一年开几十场,告诉农民怎么种地,怎么施肥,怎么打药,有时在室内培训理论,有时去田间观摩。

  拍抖音视频是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的。那时,王中海创立的农业公司有二十几个员工,因疫情影响手头的事不多,他要求每人每天要进几个群或建几个群,在群里得发东西,他就拍抖音让他们转发。他有丰富的一线经验,每天介绍一种农药,发了十几天,通过农民的留言互动,更多的内容“自己找来了”。

  王中海抖音中的内容都来源于实践。从开始做农业,他会先在田里实验新的药品、种子等,过程中总结经验和技术,有用的才推广给农民。一本书的农业知识,他内化后提炼成三句话讲给屏幕前的农民,他们听了就能用。

  一开始,他只有100多个粉丝,后来越来越多。王中海去安徽参加农业会议,参会的人一大半都看过“中海聊农业”。他每天都会收到上百条农民的咨询,他会让农民们拍张照片发过来,一张近照,一张全景,一张特写照,就了解到问题所在,答不过来的一些问题,他就拍作品发抖音。

  很多粉丝说,自己本来是个小白,听了他的话,现在懂得农业管理了。有个卖建材的人告诉他,这几年建材不好卖,于是转做农民,那人2020年开始关注王中海,还到当地找王中海请教农业知识,按照王中海的要求种水稻,结果产量比别人多四五百斤。

  在他看来,现在是培养超级农民个体户的时代。“抖音是精准的传播工具,我在这里找到了全国各地同样爱好农业的人,共同探讨农业理念和想法,也能把好的农业知识和产品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帮助大家一起增产致富。”

  现在,他每天早起先想今天要拍什么短视频作品,习惯了上午发三个作品,晚上用两个小时做直播,下午接受农民咨询、下乡去田里或者接待访客等,第二天又把前一天农民咨询的问题拍成作品。

  王中海说,自己在农广校学习到系统专业的农业知识,后来通过抖音把这些知识分享给了更多的农民朋友,于是有了“中海聊农业”这个身份。“相信这次合作,能够将农广校更多的农技人才和农业知识,通过抖音带到我们农民群体身边,帮助大家成为新农人,一起致富,共同建设美丽的新农村。”

  抖音与农广校正式签约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