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铃Pro研发工程师:打造智慧轻卡,让货运更轻松

2023-05-26 17:14:27   

  在货运行业,卡友对车辆可靠性的追求永无止境,他直接影响到车辆的出勤率,从而影响司机的收入。作为全新一代轻卡平台,奥铃Pro将可靠性做到了极致。今天,我们就以动传系统为例,用奥铃研发工程师的亲身经历,讲述奥铃Pro传动系统研发背后的故事。

图片1.jpg
 

  轻量化和省油是奥铃Pro的大方向、大目标”

  产品的开发应当以市场、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奥铃Pro传动系统的研发同样如此。 “新蓝牌法规对发动机的排量以及承载都做了限定,这两年油价也一直在涨,但是卡友对承载和低运营成本的需求一直都在,所以我们传动系统的开发也定下了两个大方向、大目标,那就是轻量化和省油。”奥铃传动系统研发工程师殷兆雄解释了研发思路,并以此对传动系统做了全面的优化。

  “发动机的缸盖采用了铝合金,轻量化效果非常明显;传动轴则采用了单根轴,单根薄壁,减少了中间的支撑,降低了重量;变速器使用了铸铝,整车支架的材料也做了升级,降低了重量;后桥方面轻量化体现在桥壳工艺上的提升,通过局部结构和冲压工艺优化,不仅实现局部降重8-9kg,后桥承载能力也提升了。另外,我们还增加了免维护的轴承,减少了维护成本。”

  “在节油能力上,奥铃Pro搭载的欧康发动机,采用博世最新一代2000bar的高压共轨燃油系统以及Ricardo(里卡多)专利双涡流分层燃烧技术,百公里油耗达到第四阶段油耗标准。我们在传动系统方面,为其匹配了采埃孚、万里扬等变速箱,再通过齿轮速比、优化斜齿等设计,不仅将传动效率也提升至98%,也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图片2.jpg
 

  打造智慧轻卡,让操控更轻松

  智能化是卡车发展的新趋势,从手动控制到智能化操控,将人脑的判断转换为计算机的判断,解放的是人类的体力和精力,带来的不仅是驾驶体验的舒适,更有安全性的提升。在传动系统方面,奥铃Pro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AMT技术上。在福田汽车自主研发的AMT基础上,奥铃研发工程师通过先进的液压控制系统和完整的软件系统,对传动系统进行了智能化和安全化的开发。

  “我们对整车的点火、空挡、起步、滑行换挡,包括一些高温、高寒、高原的条件,做了细致地分类和判断,然后生成不同的运行策略。目前,奥铃Pro的AMT不仅支持经济模式、动力模式、雪地模式,还可支持手动模式,具备巡航缓行、坡起辅助、起步换挡、溜车提醒等功能。另外,AMT的操纵器我们也做了创新,不管是造型还是集成的多功能按键,都趋近于乘用车的模式,摆脱了传统卡车的粗糙,更加精致,并且易用性更高。现在的奥铃Pro通过智能化的升级,具备更多便捷的功能,而且更加地安全,也更符合年轻卡友对驾乘体验的需求。”

图片3.jpg
 

  可绕地球75圈可靠性验证

  传动系统的可靠性关系到车辆的品质和耐用性,300万公里道路可靠性试验验证,则是奥铃Pro传动系统可靠性的自信来源。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奥铃研发工程师跨越山海、跑遍了全国。

  “我们首先进行的是台架试验,也就是模拟试运行试验,比如发动机,我们就做了2万多小时的台架试验。当然,更重要的是真实环境的测试,尤其是典型的工况,平原、山地、丘陵、高原、沙漠等等,都需要把车开过去跑上十几天到几个月,几万公里到几十万公里。还有许多极端的工况,也是考验车辆传动系统的好地方,比如新疆的吐鲁番,夏季平均气温都在40°以上,刚到的时候我们还感叹造物神奇,景色壮丽,但没过多久就有些吃不消,漫漫黄沙,又热又干,但我们每天都要跟车,一跟就是几个月;又比如内蒙的海拉尔,北纬49°,北边就是西伯利亚,冬天零下40°,在那里穿多少都不管用,上厕所、洗澡都很困难,一不留神就冻僵了,工作就更艰苦了。”殷兆雄介绍道,“工作虽然辛苦,但基本都有条不紊,有计划,最令人头疼的是遇到计划外的情况,比如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有时候去了就被封控了,但标定的试验周期是计划好的,我们只能做好防护,待在当地反复试验,抢时间、赶进度。为了创造最好的实验条件,得到更真实详细的数据,我们还需要去全国各地协调同步资源。”

  在汽车技术不断成熟的今天,每一次的细微改变都在推动着车辆性能的进步。奥铃研发工程师们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通过不断地努力,用智慧和汗水,一点一滴打磨技术,将产品性能不断推向极致。也正是他们的努力,让奥铃Pro实现全方位的性能提升,为广大卡友带来更多的运营价值,以及更好的驾乘体验。

  据悉,奥铃AMT产品即将上市,新产品又将为卡友带来怎样的惊喜?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奥铃,扫码了解更多

图片4.jpg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